PEOPLE
To be Remembered
王文采同志治丧委员会讣告
Time:2019-11-01ClickTimes: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原物理系)教授、中国共产党党员王文采同志,不幸于2012年元月8日凌晨,在睡梦中安详地离世,享年74岁。

王文采同志原籍天津,1938年12月29日出生。1956年于天津第一中学毕业后,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1960年5月留校在物理系金属物理教研室任教。1970年调北大电子仪器厂半导体专业,参加硅单晶和集成电路的生产和教学,1977-1981年在原三机部625研究所进行航空材料无损检测仪器的研制工作。1981年重新调回北大,在固体结构教研室开始用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进行非晶态材料结构的研究工作。从建立实验设备和研究方法开始,着重对非晶态合金及光导纤维玻璃材料的结构进行研究,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并因此于1996年升为教授。除科研外,他还承担了物理系本科生的教学工作,为培养人才作出重要贡献。2002年退休后,又参加磁学教研室的科研工作,继续发挥余热。

王文采同志的一生,热爱祖国,热爱党,时刻以党的先进性要求自己,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和科学的发展贡献了毕生的精力。他一生严于律己,乐于奉献,勤恳工作,任劳任怨;生活朴素,待人平和,堪称楷模。

王文采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同志、好同事、好师长;是我国物理学研究和大学教育的重大损失!

为沉痛悼念王文采同志,兹定于2012年元月10 日(星期二)上午9时在北医三院告别厅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愿王文采老师一路走好!

参加王文采教授告别仪式在北大出版社印刷厂门口集合

出发时间: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上午8:00

乘车地点:北京大学物理大楼东侧北大出版社印刷厂门口

欲送挽联、花圈的生前好友或单位,请与物理学院离退休办公室联系,电话:62757542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王文采同志治丧委员会2012年元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