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
To be Remembered
李认兴同志生平
Time:2019-11-01ClickTimes: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干部、北京大学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认兴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7年1月27日凌晨4时在北京逝世,享年76岁。李认兴同志是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1956年首届毕业生,他长期担任技术物理系党总支副书记、重离子物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等党政重要职务,为技术物理系和重离子物理研究所的建设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先后被评为中共北京大学和北京市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

李认兴同志1931年4月17日出生于湖南省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自幼勤奋好学。参加工作后曾在苏联专家指导下研制成功线性放大器等核电子仪器,并参与原子核物理实验教学工作,成绩突出。1960年他开始从事高速离心机及浓缩铀的实验研究工作,领导和团结全组同志一起研究解决高速离心机长期运转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离心法浓缩铀的实验工作,于1963年得到了国内第一批离心法浓缩铀,并通过了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专家的测试鉴定。

70年代开始,李认兴同志参加了离子源的研究工作,成功研制出一台多电荷潘宁离子源。1979年春,技术物理系刚从汉中迁回北京,实验室条件很差,李认兴同志又自告奋勇承担了4.5MV静电加速器高频离子源的研制工作。他组织教工和学生联系购买关键器材,创建实验平台,进行高频离子源性能的研究与测试,为加速器的正常运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985年春,李认兴同志奉命组织由教师和技师组成的工作组去英国牛津大学接收EN串列静电加速器。他和国内外同事共同努力,仅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就将该加速器拆卸包装完毕。他还利用这段时间学习掌握了溅射离子源的调试与运行技术,获得了非常好的实验结果,为EN串列静电加速器在北大的重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回国后他积极领导落实该加速器的恢复重建工作,有效地组织并参加了加速器的落位、安装、调试和运行全过程,并亲自完成了离子源的恢复调试工作。在安装过程中他的食指尖曾被设备压断,当时他面不改色,去医院就医处理后,又继续投入工作。同志们在他的带动下,齐心协力,不到两年就将束流调到靶上,胜利完成了EN型串列静电加速器的异地重建工作。

李认兴同志在担任系所领导工作期间,能统观全局,不谋求个人和小集体的利益。作为党的基层干部,他积极执行和贯彻党的各项政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作风正派,待人谦和,既能坚持原则,又能爱护同志,在复杂矛盾中能坦然面对各方面的冲击,耐心协调不同意见,化解矛盾,被同志们亲切地誉为“技物系的大管家”。作为双肩挑干部,他既做了许多党政工作,又能长期深入一线从事科研,以苦干实干的老黄牛精神带领大家完成各项任务,为建设技术物理系的教学科研基地和国家教委重点实验室做出了突出贡献。

李认兴同志的一生是平凡的一生,光荣的一生,他把理想信念和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求真务实精神,是我们大家效仿和学习的榜样。他的高尚品德和精神风貌,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克己奉公,永葆革命青春的优秀品质。我们为痛失这样一位好同志、好朋友而悲痛。让我们永远记住并学习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国家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李认兴同志永垂不朽!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李认兴同志治丧委员会2007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