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
Undergraduates
北京大学2010年全国生物光子学研究生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Time:2020-03-10ClickTimes:

2010 06 30 8:30

北京大学2010年全国生物光子学研究生

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概述

21世纪, 新兴的交叉学科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科技进步的最前沿的动力。生物光子学正是一门结合了光子学、生物学和医学等而形成的前沿交叉学科。它利用光学和光子学技术来研究生命现象, 实现了光学光子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和渗透。它关注复杂生物体的行为规律,运用光学与光子学技术在分子、个体以及相互关联的层面进行研究。其中与生命过程最直接相关的包括分子水平的动力学研究,传感检测,细胞成像与医药学研究。它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光子学在生物学方面的应用性研究,如光学识别,诊断与医药治疗; 二是机理性研究,指利用光子学手段开展与现代分子生物学密切相关的,涉及生物分子结构和相互作用机理的微观光学研究。随着多种技术如激光技术、光谱技术、成像技术、计算机分析技术的发展,光子学技术在生物分子研究及医学诊断与治疗方面已成为国际上迅速发展的领域。在这个世纪里,可以预见生物学技术将成为本世纪最重要的领域之一。目前,国际上生物技术及生物光子学研究已经在细胞克隆,生物医药等方面开始创造显著的社会财富,极具发展潜质,而我国也需要在此方面迎头赶上。生物光子学所解决的问题, 与人类自身的生存息息相关,将使人类的寿命得以延长,摆脱疾病的束缚,提高生命的质量。

为把握生物光子学发展的前沿与机遇,培养高质量的基础研究人才,促进国内各院校在生物光子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高生物光子学整体研究进展,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的委托,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和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将联合举办北京大学2010年全国生物光子学研究生暑期学校。本次暑期学校将邀请国内外在生物光子学领域的多名专家学者授课,面向全国的高等院校及研究机构招收学员,授课方式以基础课程讲授和前沿讲座交叉进行。内容涵盖生物光子学基础及前沿技术和研究。

招生报名

  • 招生对象:全国各大高等院校和研究所物理、生物和化学等相关学科领域的在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和青年教师。暑期学校课程授课语言为英文和中文,其中部分课程采取全英文授课,因此要求学员具有较高的英文听说能力。

  • 招生人数:依据报名者的专业基础和培养潜力,同时兼顾区域分布,挑选80名左右学员。

  • 学习时间:2010年8月1日至2010年8月10日。

  • 学习地点: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 学员待遇:我们将向被录取的京外正式学生学员免费提供住宿,向全部正式学员提供伙食补贴(可在北京大学学生食堂就餐),免费提供相关学习资料,并免收学费和其他费用。正式学员一律凭听课证入场听课。旁听学员在教室空间许可情况下, 可以免费听课,但不享受相关免费待遇。西部地区及经济困难学生可以申请报销往返硬座火车票。

  • 报名材料:点击下载报名表,按照要求如实填写个人信息,并加盖所在院系公章。学习成绩单。

    • 纸质材料提交:将盖章后的报名表、成绩单原件于2010年6月30日前(以发出邮戳日期为准)寄至: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肖静波 老师 收 邮编100871。

    • 电子材料提交:将报名表电子版于2010年6月30日前发送至jbxiao@pku.edu.cn。邮件题目统一为“学校-姓名”。

课程安排

  • 上午: 由美国Ohio大学仲东平教授和Harvard 大学Frank Vollmer教授等讲授生物光子学基础课程。

  • 下午: 邀请国内外生物光子学研究专家做前沿科学讲座。

  • 结业方式:正式学员考核合格者颁发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统一颁发的研究生暑期学校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