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
Undergraduates
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校“大气气溶胶的天气、气候效应”圆满结束
Time:2020-03-10ClickTimes:

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校“大气气溶胶的天气、气候效应”圆满结束

大气气溶胶与云对天气、气候和环境有着重大的影响,是大气、海洋、环境等学科中重要的前沿研究领域。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北京大学的共同资助下,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举办的2012年“大气气溶胶的天气气候效应”暑期学校于6月27日-30日圆满结束。暑期学校邀请了德国莱比锡对流层研究所的Jost Heintzenberg和Alfred Wiedensohler教授,以及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Sonia Kreidenweis教授。授课内容涵盖了气溶胶与云物理中最基础和最前沿的科学问题,三位著名科学家的授课课程结构完整,但主讲人之间的课程内容相互独立。另外,暑期学校的学员们在暑期学校期间就相关的科学前沿问题与这些学者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暑期学校的学员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兰州大学等20所高校,以及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研究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化学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所、中国气象局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安徽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等10个科研院所。学员主要以硕士、博士研究生为主,同时也有本科生、青年学者和部分教师,正式报名和旁听的学员共有200余人。

27日早晨,暑期学校简短的开幕式由赵春生教授主持,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系主任胡永云教授在开幕式中介绍了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的概况,并对3位著名的海外科学家以及全体学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暑期学校完整四天的教学中,Wiedensohler教授主要介绍了气溶胶的基本物理特征、气溶胶的测量技术及其原理,以及气溶胶的观测实验的设计;Heintzenberg教授从气溶胶的光学特性及其观测技术讲到气溶胶的源与汇,最终探讨了气溶胶的气候效应;Kreidenweis教授为大家展示了气溶胶研究中最前沿的问题,深入的探讨了气溶胶的吸湿增长特性与CCN活化特性。每次课程结束后都有学员与授课老师的讨论环节。课程中三位教授都与学员们进行多种互动,充分给予学员们真正交流的机会,让大家主动的去学习、思考,而不仅是被动的接受知识。最后的讨论环节中,学员们除了对课程的内容进行了提问以外,还对各自领域上的观测、研究工作中的疑问进行了探讨。

30日下午暑期学校圆满结束,学员们对于暑期学校的举办表示感谢,并以“收获多多”、“受益匪浅”、“非常好的交流平台”等表达了对暑期学校的感受。此次暑期学校的举办对于推进气溶胶科学在国内的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