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
Graduates
第六十四期“萃英”学术沙龙活动总结
Time:2020-03-11ClickTimes:

第六十四期“萃英”学术沙龙活动总结

经过紧张有序的准备,由学术部主办的第六十四期萃英学术沙龙活动于2018年11月10日15:00在物理学院西楼B116拉开帷幕。此次萃英沙龙活动以学术报告和茶话会的形式展开。作为本学期第一期萃英沙龙活动,学术部请来了光学所两位在自己专业上有很深造诣的师兄为大家分别做了题为“强场光物理:高度非线性下的光电传奇”和“高效率反式平面异质结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的报告。

第一位主讲人是15级光学所的博士韩猛,他主要从事强场原子分子的实验与理论研究。该师兄已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0篇,其中在物理学顶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3篇。他从实际器件和理论背景出发,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向我们介绍了光学器件的基本原理,实验过程以及实验现象。韩猛师兄用严密的理论逻辑和有趣的动画演示带我们认识了高大上的光学器件的工作原理。

第二位主讲人是16级光学所的博士罗德映,他主要从事高效率反式平面异质结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研究。该师兄已发表高水平SCI论文3篇,其中顶级期刊Science论文一篇,工程技术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与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论文各一篇。他重点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目前从事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成果,从能源问题这个大的研究背景出发,向大家介绍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原理、研究进展以及面临的问题,并向大家讲述了选择钙钛矿作为太阳能电池原材料的原因,吸光性能好、光电转换效率高、对环境污染小等。最后,又结合自身讲述了太阳电池材料方面存在的问题。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与主讲人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两位师兄用自己扎实的专业基础一一进行了解答。接下来进行了茶话会环节,师兄与同学们坐下来在一个相对轻松的氛围下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同学们结合自身情况有针对性的让师兄们帮忙解答自己的困惑。

本次萃英学术沙龙活动在下午17:30顺利结束,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与主讲的师兄一起合影留念。本学期第一次萃英学术沙龙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同学们和师兄进行了深层次的讨论,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科研精神。

“萃英”沙龙取“群英荟萃”之意,旨在加强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的整体科研水平。沙龙举办形式、频率和内容等还在商议和不断改进中,希望同学们能多提宝贵建议。希望对学术沙龙有更多想法建议的同学们,能够积极地和物院研会学术部(phy_academic@163.com)联系,期待这个平台能够更好的满足同学们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