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
Graduates
第六十九期“萃英”学术沙龙活动总结
Time:2020-03-11ClickTimes:

第六十九期“萃英”学术沙龙活动总结

五一假期来临之际,我们迎来了第六十九期“萃英”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于2019年4月27日在物理学院B116举行,我们邀请到了聚变等离子体专业的张玉雪师姐和大气化学专业的卢骁师兄。

张玉雪博士主要从事的是飞秒强激光驱动下的产生阿秒辐射光源的理论模拟研究工作,对激光电子加速、激光压缩、激光整形等相关研究也有涉及。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三篇SCI,以共同作者发表四篇SCI。其中两篇以第一作者发表的Physics of Plasma都被选为了Editors’ Pick。在校期间参加过四次国际会议,其中两次张贴报告,两次口头报告。获得过北京大学“三好学生”称号,也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博士期间也曾在德国亥母霍兹研究所交流学习过一年半。今天张玉雪师姐给我们带来了题为“强激光等离子体相互作用驱动阿秒辐射源研究”的报告。此次报告向我们介绍了紫外相干光、X射线的相关知识,提出利用近临界密度靶与强激光或纳米薄固体靶与双色光等作用的方式,将阿秒辐射的强度、能量转化效率提高了近两个数量级,且获得了孤立的高亮阿秒脉冲光,这些工作对实验室中产生高品质阿秒脉冲光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此外,张玉雪师姐还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思路和心得。

卢骁博士的研究方向为对流层臭氧与大气化学数值模拟。目前已在Science Advances, 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1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5篇(包括一篇期刊亮点论文),并担任ES&T等3个SCI期刊的审稿人。博士在读期间获得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中国气象/环境学会年会优秀论文奖,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等多项荣誉与奖励。曾担任大气系研究生组织“蔚蓝空间”主席,已获聘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此次报告卢骁师兄做了题为“对流层臭氧与气候变化”的报告。我们了解到对流层臭氧是一种重要的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也是大气化学中的核心物种之一。报告简要介绍了中国,印度,美国,以及南半球的近地面和对流层臭氧正在发生的时空变化,并介绍如何通过大气化学数值模拟,认识气候变化和人为活动在对流层臭氧时空演变中所起的作用,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治理大气臭氧污染和理解气候-大气化学相互作用的过程。

接下来在我们的茶话会环节中,同学们都很积极地向师兄、师姐请教了自己在学习、科研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师兄和师姐也都结合自身的经历一一为大家解惑。这个环节大家讨论地很热烈,对科研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活动最后,师姐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好的心态加上有目的有计划的学习方式更能得到好的结果。这种能直接与在科研等方面都很优秀的师兄、师姐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帮助大家对科研有了更直观、更清晰的认识,也引起了大家对科研的浓厚兴趣。

“萃英”沙龙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希望对学术沙龙有更多想法和建议的同学,能积极和物院学术部(phy_academic@163.com)联系,期待这个平台能更好地满足同学们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