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
Graduates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六十一期
Time:2020-03-11ClickTimes: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六十一期

2015年10月30日晚7点,“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在物理学院西楼213室如期举行,在一天的工作学习结束之余,在月初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余温尚在之时,来自物理学院各个专业的同学们聚在一起,与理论物理所的两位学长共同走近中微子,了解中微子的前世今生以及人们对于中微子从未停止的探索之路。

第一位主讲人是理论物理所14级直博生黄彦琦。他从今年的诺奖开始,带我们走入一个奇妙的中微子世界,重点讲述了中微子的发现与质量限制、中微子混合与震荡以及双β衰变与Majorana质量限制,通过讲故事的形式介绍了近半个多世纪以来人们对于中微子的探测与理论分析的历史。在黄彦琦学长妙趣横生而又不失严谨的讲述中,我们知道了中微子的震荡是有“味道”的,不同的中微子可以通过震荡互相转变以及一个中微子如何走着走着就“消失”了。

第二位主讲人是理论物理所的14级直博生黄小虎。他通过严格的理论推导以及缜密的逻辑思维,为我们揭示了中微子的质量之谜,让我们知道了如何用高大上的标准模型以及Seesaw机制来研究中微子。

黄彦琦学长讲述中微子的发现

黄小虎学长讲述标准模型

两位学长回答同学提问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主讲人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两位学长用自己扎实的专业基础一一解答,一位本科生与学长的讨论让我们看到了物院青年学子对于物理不减的热爱和对于学术不懈的追求。通过本期的学术沙龙,我们对于中微子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了解了中微子如何从不为人知发展为现在的研究热门。本次“萃英”沙龙在晚上9点顺利结束,研会的同学与主讲的学长一起合影留念,参与的同学们意犹未尽,表示共同期待下次沙龙的举办。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61期,旨在激励物理学院涌现一批活跃在科研前线的研究生精英,加强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正如我们的宣传:如果你不爱学术,小英必有千百种方法让你爱上学术;如果你很爱学术,小英能助你成为更加厉害的学术大神。

希望对学术沙龙有更多想法建议的同学们,能够积极地和物院研会学术部(phyacd@163.com)联系,期待这个平台能够更好的满足同学们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