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
Admissions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6年博士“申请-考核”制招生复试规则及安排
Time:2020-03-10ClickTimes: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6年博士“申请-考核”制招生复试规则及安排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实行以综合素质能力为基础的“申请-考核”制。

一、组织工作

学院成立物理学院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招生工作监督小组、招生工作实施小组和二级学科(专业)的学科考核小组,负责对报名材料的进行审查、确定复试名单、制定复试安排等。

二、复试名单确定

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二级学科(专业)的学科考核小组从申请者的外语水平、专业基础水平、研究潜力三方面入手,对申请者提交的材料进行初审,提出进入复试名单。然后经学院招生工作实施小组复核和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审批,确定以下参加复试的学生名单(见下表)。

准考号

姓名

复试专业名称

备注

2116000040010

李君

理论物理

2116000040023

马杨

理论物理

2116000040017

程旭

凝聚态物理

2116000040013

李盼

凝聚态物理

2116000040011

李婧

凝聚态物理

2116000040009

廖辉

凝聚态物理

专项计划

2116000040012

李方政

凝聚态物理

2116000040004

唐锐钒

凝聚态物理

2116000040018

罗德映

原子与分子物理

2116000040006

孙江

核技术及应用

专项计划

2116000040002

卢毅

核技术及应用

专项计划

三、复试形式及规则

(一)复试基本内容:

英语口语和专业知识综合。

(二)复试形式和成绩计算办法:

专业

复试形式

复试总成绩计算办法

笔试

面试

理论物理

笔试内容:量子场论、粒子物理、广义相对论各2道题目,选做其中4题。考试时间4小时。

(1)申请人向面试组作报告,报告时间10分钟。报告内容包括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领域的认识、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等。

(2)面试组向申请人提问,申请人回答。问题重在对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学科背景、科研能力及学术潜力等方面进行考察。

(3)面试时间每人30分钟。

总成绩=笔试成绩*60%+面试成绩*40%;

凝聚态物理

(1).申请人向面试组作报告,报告时间10分钟。报告内容包括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领域的认识、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等。

(2).面试组向申请人提问,申请人回答。问题重在对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学科背景、科研能力及学术潜力等方面进行考察。

(3).面试时间每人30分钟。

总成绩=面试成绩;

核技术及应用

(三)复试笔试或面试不及格者,无论复试总成绩高低,都不予录取。复试及格者能否录取以被复试人的复试总成绩名次为准。

四、复试时间、地点

专 业

复试审查时间

复试审查地点

复试时间

复试地点

理论物理

3月24日14:00-17:00

物理学院

西138

笔试:3月25日8:00-12:00

物理学院南414

面试:3月 25日

14:00-15:00

物理学院南412

凝聚态物理

3月25日8:00

物理学院中412

原子与分子物理

3月25日14:00

物理学院西412

核技术及应用

3月25日10:00

加速器楼408

五、具体要求

  1. 复试审查时请考生带齐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所在单位研究生院或研究生部的证明信和学生证)原件、三年内外语等级证明原件,以及其它能证明其研究潜能的补充材料。

  2. 考生应对提交全部报考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对于申报虚假或不准确的材料及其它违反考试纪律的行为,我校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如已取得入学资格或学籍,我校将按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

  3. 如期未到我校参加复试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和录取资格,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六、 拟录取结果

拟录取名单报请研究生院批准后,将在物理学院网站进行公示。

七、 注意事项:

  1. 复试期间食宿及交通费用自理。

  2. 由于时间很紧,不再发书面通知。看到本通知后,请在3月20日下午5点之前务必通过电子邮件确认(邮件名称的格式为 姓名+参加+专业名称+博士复试,例如:张三+参加+理论物理+博士复试),逾期未确认者视为自动放弃,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邮箱地址:wlyjszs@pku.edu.cn。

  3. 联系电话:010-62751734 肖老师。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6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