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
Admissions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电子信息专业硕士(专硕)招生简介
Time:2020-03-10ClickTimes: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电子信息专业硕士(专硕)招生简介

一、招生概况

癌症是一个全球的危机,每年新增患病统计数字已经到了1400万人,并在不断增加。我国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也逐年攀升,癌症已经成为当前我国居民最主要的死亡原因,肿瘤防治压力巨大,也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质子/重离子放疗是目前最先进的肿瘤治疗手段之一,目前全世界质子重离子治疗肿瘤总人数已超过20万人,其一般治疗有效率95%以上,五年存活率高达80%,因此质子重离子癌症治疗未来将成为肿瘤治疗的重要方向。

针对这一重大需求,2019年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开始招收电子信息(原“先进粒子加速器系统(医学物理与工程)”专业)专业硕士研究生(专硕),招收学生原则上不限本科专业,欢迎物理学、医学、生物学和信息等相关学科专业背景的学生报考。

北京大学先进粒子加速器系统专业硕士面向加速器研发和制造、医用直线加速器和质子重离子加速器应用及临床肿瘤诊断与放射物理领域对相关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构建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工程教育培养体系。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合理的知识结构、工程创新能力和优秀职业素养的高端技术人才。侧重提高学生的物理与工程理论基础,工程组织与协调能力,新产品新技术的创新研发、推广及临床应用能力,外语交流与国际竞争能力。

二、招生计划

2020年物理学院电子信息专业硕士计划招生7人,其中拟普通招考3人,接收推免4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质子、重离子放疗设备的研发,加速器技术在医学中的应用,临床放疗物理,临床影像物理等。

  1. 普通招考:

    报名物理学院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全国统考的考生,须满足我校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并按照《北京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校本部)》(https://admission.pku.edu.cn/zsxx/sszs/index.htm)的要求进行报考。

  2. 推荐免试:

    申请物理学院电子信息专业硕士推荐免试的考生,须按照《北京大学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办法(校本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关于接收2020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的说明》相关规定进行申请,详见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主页http://www.phy.pku.edu.cn/

三、学习方式

专业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须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课程学习,须参加工程项目实践(实习),由学科联合培养单位建设研究生实践基地,联合培养单位为研究生培养提供工程实践环境,确立专项课题任务。

工程项目实践一般在第2学期或第3学期开始,至少为期1年,可根据重大工程项目任务的需要和进度安排。

五、咨询方式

  • 电话:周庆秋 01062751875

  • 邮箱:qingqiuzhou@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