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Events
“百年物理访谈”小记者培训会第四场成功举办
Time:2020-05-21ClickTimes:

2012年4月7日下午,“百年物理访谈”小记者培训会第四场——人物传记的写作——在物理楼南208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老师是北京大学附属中学高级语文教师陈振群老师。陈老师多年负责北大附中的校友工作,是附中五十年校庆活动的总策划之一,曾亲自带领附中学生对其百名校友进行访谈,并出版了《源自北大附——北大附中五十周年校庆特刊》一书。

在本次培训会上,陈老师首先指出访谈稿应当讲述受访人的真实“故事”,而非仅仅记录采访过程,并以两篇访谈稿为例说明讲“故事”的重要性。她强调,要把真实“故事”讲得精彩,语言一定要生动,文体的选择也很重要。随后,陈老师对人物传记这一文学体裁做了详细介绍,系统地阐述了人物传记的定义、分类、特点、人物刻画方法、写作要求等,引导同学们思考如何对访谈素材进行提炼和加工,从而运用自己的智慧展现受访人的人生经历和精神品质。最后,陈老师对大家提交的文稿做了细致点评。

会后,同学们纷纷向陈老师提问,并与陈老师热情交流。本学期招募的第二批小记者也参加了本次培训会,并将于会后正式参与下一步访谈工作。

供稿:谢婧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