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
Academicians
徐至展
Time:2020-05-29ClickTimes:

徐至展,物理学家 1938年12月生于江苏常州。196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1965年北京大学物理系研究生毕业。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2004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光学学报》主编。

主要从事激光物理、现代光学与等离子体物理领域的研究。长期主持激光核聚变研究,作出开拓性突出贡献。在强光与物质相互作用领域,进行了系统的深入研究,取得系列开创性重要成就。首次在国际上用类锂和类钠离子方案获得8条新波长的X射线激光。在开拓与发展新型超短超强激光及强场超快物理等方面取得重大创新成果。作为第一获奖人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奖二等奖1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