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
Academicians
周又元
Time:2020-05-29ClickTimes:

周又元,天体物理学家 1938年7月生于上海,籍贯江苏南京。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主要从事类星体和活动星系核的研究,同时涉及宇宙学、宇宙大尺度结构和高能天体物理等的研究。20世纪70年代与他人合作采用射电类星体子源之间的最大距离进行光度定标,改善了射电展源类星体的Hubble图,支持了类星体红移的宇宙学起源本质80年代在国际上较早利用类星体获得100Mpc的超大尺度结构的观测证据,并被大样本星系巡天所证实90年代与合作者通过对活动星系核内部结构和辐射机制的深入研究,首次得到活动星系核大蓝包形状参数方程,肯定了产生发射的机制,确认了大蓝包的辐射来自吸积盘及其冕区,得到相应的温度分布,估算了中心黑洞的质量并发现了短时标变化规律新类型,用耀斑模型对各种类型的变化规律进行了统一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