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
To be Remembered
高崇寿同志治丧小组讣告
Time:2019-11-01ClickTimes:

中国共产党党员、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原物理系)教授高崇寿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18年4月28日凌晨在北医三院逝世,享年84岁。

高崇寿先生祖籍陕西米脂,1934年5月5日出生于北京市。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原物理系)教授,理论物理学家,物理教育家。

1958年留校任教以来,他历任物理系助教、讲师、副教授等职,1983年起任北京大学物理系和理论物理研究所教授,1984年1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博士生指导教师。他从1960年4月起担任北京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教研室副主任。1984年到1996年,高崇寿教授担任北京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教研室主任11年期间,理论物理教研室开展的科学研究方向从原来集中的3个方向发展到科学前沿的10个方向,为北大理论物理学科获批第一批全国重点学科做出了重要贡献。1987-1995年,他担任《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会主任。1991-2001年,高崇寿教授任北京大学物理系学术委员会主任。

在科学研究方面,高先生在60年代是北京大学理论室参与层子模型研究的成员,对强子的对称性性质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为层子模型的建立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他对强子结构和强作用动力学、相对论性重离子碰撞、电弱统一理论的发展和扩充、超高能宇宙线中新粒子的探寻等方面的科学研究都有贡献,是国内粒子物理核物理相关方面的著名学者。

在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在任教的40多年里,高先生先后讲授过理论力学、数学物理方法、理论物理专门化数学、积分方程和变分法、光学、量子力学、电动力学、群论、粒子物理学、粒子理论专题、广义相对论、今日物理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他为这些课程撰写的教材和参考书也曾多次获奖,特别是他的《群论及其在粒子物理学中的应用》和合著《粒子物理与核物理讲座》两本书被广泛使用。他用毕生的努力为我国的物理学,特别是粒子物理、核物理的理论和实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社会活动方面,1960 年他被北京市定为北京市文化教育体育卫生战线先进工作者。1985-1997年,他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物理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和召集人。1985-1990年,他担任国家教委物理学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兼理论物理教材编审组组长;1990-1995年,任国家教委高等学校物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兼理论物理教材建设组组长;1995-2001年,任国家教委高等学校物理学与天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高先生的逝世,使我们痛失了一位好师长、好同事、好朋友!

高崇寿同志千古!

尊重家属意愿,丧事从简,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高崇寿同志治丧小组联系电话62757542,传真62751615, 邮箱shzhu@pku.edu.cn。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高崇寿同志治丧小组2018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