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
To be Remembered
怀念郭华老师
Time:2019-11-01ClickTimes:

今天怀着极其悲痛的心情送走了我的好同事,郭华老师。我是1999年底认识郭华的,那时我刚从英国回国。见面时的第一印象是:郭华是个温和厚道的人。以后我们相处得非常好,经常讨论学术问题,也经常开开玩笑。我们在相邻办公室一起呆了2年多,后来由于技物系核理论教师和研究生人数的增加,加速器楼的办公室不够用了,郭华发扬风格,带着他的研究生搬到条件相对差的技物楼上班。那时,他是技物系副主任,我是理论教研室主任,我非常感激他。后来,他又搬到物理大楼上班。尽管后几年我们不经常见面,但我们经常通电话聊天,感情亲如兄弟。

技物系的老师都知道,郭华是在国内知识分子待遇较差的年代进技物系工作的。那时,技物系理论教研室大部分老教师已经或马上要退休,教研室年轻教师只有3位(包括我逾期未归),系里的理论基础课教学任务相当重。郭华正是在这样的状况下,同时在生活条件相对艰苦的情况下,任劳任怨承担着极其繁重的教学任务。郭华是一个不知辛苦的人,长期以来科研、教学、行政三肩挑,吃苦在先,享受在后。他讲的课是大家公认的,深受学生喜欢,曾被学生推举为北大最受学生爱戴的“十佳教师”。在我当系主任期间,我几次推荐他为北大教师教学奖,但每次他都推让给别人。

郭华同时在科研方面做得非常出色,有很多高质量的文章发表在国际一流刊物上,是一位非常多产的教师,给我们核理论组带来了科研活力,培养了优秀的研究生,在同行中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在他病重的最后10天里,我去医院看了他三次,每次他都念念不忘他的研究生,告诉我们:他最放心不下的是他的学生。多好的一位导师!

郭华走了,只有43岁,带着他的遗憾走了。他舍不得他的事业,舍不得他的家人,舍不得他的学生和同事……。郭华,我们记着你!一路走好!

你的朋友:许甫荣2006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