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
To be Remembered
尹道乐先生逝世讣告
Time:2019-11-01ClickTimes: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尹道乐先生,不幸于2016年10月5日下午因心脏衰竭抢救无效在北医三院逝世,享年84岁。

尹道乐先生原籍湖南攸县,1932年11月29日出生于河南许昌。1950年圣光中学毕业后,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1952年院系调整后,转入北京大学物理系。1953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1983年升为教授、博士生导师。从1984到2001年任低温教研室主任。还曾经是全国超导技术联合研究开发中心学术委员、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组成员、《低温物理学报》付主编等。

尹先生一生主要从事固体物理及材料的教学和研究工作。1972年他提出“较低温成盘扩散铌三锡带”的方法,并制成中心磁场达10T的超导磁体。为此获得78年全国科技大会奖。70年代末。他和合作者对电声耦合超导理论进行了研究,预言超导上限温度可达100K。这个结果鼓舞了科技工作者寻找更高温度新超导体的努力。1987年,当新的氧化物超导体露头后,他马上带领课题组开始新的探索,稍后于美国和中科院一两周,就成功研制出转变温度91K的高温超导体。为此获得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接着研究发现超导体和一些低维系统的IV特性具有正负曲率现象,据此初步提出了一个可能普适于第二类超导体的物质方程。包括其它研究,共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在8-90年代,曾三次受聘于德国卡尔斯鲁厄国家研究中心为客籍教授。

教学方面,开设研究生必修课“固体理论”,并编写了讲义。早在70年代,就给年轻教师讲过此课,受到大家的欢迎。2010年出版了《凝聚态量子理论》一书。

从1978年开始,尹先生带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有20多位。他们中后来不乏科技精英,例如吴军桥2014年获“美国总统青年科技奖”。

尹先生热爱祖国,一生都为祖国的科学发展和人才培养鞠躬尽瘁。他心胸开阔,愿意与人合作。他待人诚恳,乐于助人,对于年轻教师和学生的成长关怀备至,得到大家的爱戴和尊敬。他记忆力超群,知识渊博。他勤于思考、富于创新。他正直善良、性格开朗、言语幽默……都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尹先生的逝世,使我们痛失了一位好师长、好同事、好朋友!

愿尹道乐先生一路走好!

为沉痛悼念尹道乐先生,兹定于2016年10月11 日(星期二)上午9时在北医三院告别厅举行遗体告别仪式。请参加者于11日上午8:20在北大校园内生命科学楼的南边(班车停放地)上车前往。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6年10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