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
To be Remembered
沈克琦先生治丧委员会讣告
Time:2019-11-01ClickTimes: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沈克琦教授,男,中国共产党党员,原北京大学副校长(1978.7~1984)、烟台大学校长(1985~1990),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2月17日晚22时45分在北医三院逝世,享年94岁。

沈克琦教授1921年10月17日生于江苏省武进县(常州),1943年7月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物理系。1943年8月到1946年7月沈克琦先生任桂林国立汉民中学物理教师。自1946年10月起沈克琦先生一直在北京大学任教,先后被聘为助教、讲员、讲师、副教授和教授,并长期担任领导职务,曾任普物教研室副主任、物理系系主任助理、副系主任、系党总支副书记、系革委会副主任、副校长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还曾兼任北京大学遥感技术及应用研究所所长(1983~1991)和直属国家教委的高校联合遥感技术应用研究中心主任(1985~1991)。1984年参与筹建山东烟台大学,并于1985~1990年期间任烟台大学校长,为此于1990年获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的记大功奖励。1991年7月起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1年11月年满70岁时离休。

除校内工作外,沈克琦先生还长期担任众多校外学术机构的领导职务,涉及的领域包括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博士后管理、中小学教材、中学生物理竞赛、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为中国高等教育和中学教育的改革、提高和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沈克琦先生先后主持、主编多套教材和专著,曾主编《自然科学基础》一套(共5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试用教材),《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 物理学卷》两卷,北京市高级中学实验课本《物理》一套。1991年离休后他仍长期参加有关物理教学的各种活动,主持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为祖国的教育、科学事业忙碌奔波,乐于奉献,勤奋工作直至他最后一次住院。

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之外,沈克琦先生还长期潜心研究中国物理教育的历史,深刻分析历次教育改革的经验与教训,认真总结教学教育规律,分别于2003年和2013年主持编写了《北大物理九十年》和《北大物理百年》,为中国教育界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曾和沈老师一起学习和工作过的同学和同事们痛惜失去沈先生这位挚友。曾在沈先生的培养教育下成长的学生们为失去沈先生这位尊敬的师长、和蔼的领导而深感悲痛。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师生员工沉痛悼念沈克琦先生,并向沈先生的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为沉痛悼念沈克琦教授,兹定于2015年2月21日(初三,星期六)上午9:50在北医三院遗体告别厅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沈克琦先生永垂不朽!

参加沈克琦教授告别仪式请自行前往北医三院遗体告别厅(北医三医院眼科中心南侧),时间:2015年2月21日(初三,星期六)上午9:50

欲送挽联、花圈的生前好友、同事、学生或单位,请与物理学院郑老师联系。手机:18810584576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沈克琦先生治丧委员会2015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