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
To be Remembered
缅怀李爱扶先生
Time:2019-11-01ClickTimes:

朱生传(2013-3-1)

我在2月11日下午 收到李先生给我的“恭贺蛇年新春”回复电邮,13日就惊悉“李先生12日3时逝世”的噩耗,不胜悲痛。谨向李先生亲属致以亲切慰问,请节哀顺变,多多保重。愿李爱扶先生一路走好!

挽联:李爱扶老师千古

忆良师 敦敦教导 音容宛在

念益友 默默奉献 德望常存 朱生传 敬挽

李先生是我的老同事,亦是我的良师益友。1990年春,我有个英文写信问题,需要向李先生请教,她欣然答应。我如约到中关园二公寓李先生家,就在入门右手第一间交谈。李先生耐心地帮我解决问题,而且热情地说:“欢迎你再来。”随后,我写英文学术论文时,把有疑难问题的段落,附上中文稿,去向李先生求教。她说:“留下来,我给你好好看看。如果解决不了,可以请黄先生帮忙。”就这样,李先生给我当了8年老师(1990-1997),除了学术论文之外,还包括书信和作文,给了我很多帮助。我知道李先生不喜欢人家送东西,却冒昧送她一大本英国地图册(尺寸有《北京晚报》大小,在1995年英国威尔士开会之后,从伦敦超市买的)。她很喜欢,几次向我表示谢意;可能是这本地图册很大又很细,乡村小镇一览无遗,能够看到李先生故乡威尔士的一草一木。

去年物理学院新春联欢会(2012-1-11),我与李先生正好同桌,海阔天空地交谈,接近两小时。交谈中,我知道她比我大十岁;联欢会后,要去武汉看儿子、儿媳,然后去海南。按照惯例,我在今年春节前给李先生发去祝贺新春的电邮,2013-2-11下午收到她的回复电邮。想不到竟是李先生的最后电邮。

发件人: "李爱扶"

收件人: "sczhu"

主题: 回复: 恭贺蛇年新春

日期: 2013年2月11日 14:39

朱老师:

谢谢,我高兴收到您的祝贺。

祝阖家蛇年大吉,万事如意,健康快乐!

李爱扶

这里有一张李爱扶先生在黄昆先生铜像落成仪式上的照片(2006-12-15)。黄昆先生铜像的右后方是吴大猷先生铜像,吴大猷先生是黄昆先生在西南联大的导师。黄昆先生铜像的左侧是李爱扶先生。

黄昆先生和李爱扶先生,都健康长寿,享年86岁。

我们物55级同学2005年7月送给黄昆先生的挽联是:育英才,辛劳耕耘,桃李满天下;为科学,淡泊奉献,成果誉全球。

黄昆先生、李爱扶先生永远是我的老师和楷模。他们“辛勤耕耘、敦敦教导,淡泊默默、真诚奉献”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