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
To be Remembered
安贫乐道,默默奉献 ——郭华教授生平
Time:2019-11-01ClickTimes: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郭华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06年11月16日上午7时15分在北京肿瘤医院逝世,享年43岁。

郭华,1963年9月19日生,河南卢氏县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技术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核物理中心及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客座研究员。1988年河南师范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1991年在兰州大学现代物理系获理学硕士学位,1994年在兰州大学现代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1994年至1996年在北京大学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师从我国著名核理论物理学家杨立铭院士。1996年7月起在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任教,历任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担任北大技术物理系核理论教研室主任、技术物理系副系主任、物理学院副院长。

郭华教授的学科专长为核物理理论,特别在高温高密核物质、相对论多体理论、强子物理、核天体物理等研究领域成绩斐然,在同行中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他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了近百篇学术论文,并参与国家“973”计划,主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

郭华教授在北大执教十余年,对教育事业无限忠诚。他长期奋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始终牢记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爱岗敬业,成绩突出。他曾主讲《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电磁学》等本科生主干基础课和《高等量子力学》等研究生主干基础课。他讲课生动清晰,为人谦逊平和,深受广大学生欢迎。1997年获得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1998年获得北京大学威林克教学奖,并被北大学生推选为北京大学最受学生爱戴的“十佳教师”。他以严谨细致的态度,在学生身上倾注大量心血,培养了多名优秀的硕士和博士毕业生。病中他不愿意多见前往看望他的人,但却让他的博士生经常去讨论问题,给他们修改文章。病情稍有好转,就又坚持到办公室指导学生,甚至要求重返讲坛为学生开课,后终因身体的原因未能如愿。在他病重的最后10天里,院系的负责的同志和同事去医院探望他三次,每次他都念念不忘自己的研究生的学业和前途,告诉他们他最放心不下的是他的学生。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郭华教授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正是高校教师工资待遇低、住房条件差,青年教师纷纷流失,学科新老交替难以为继的困难时期。当时的技物系理论教研室大部分老教师已经或将要退休,年轻教师只有三位。面对师资力量严重不足的艰难局面,他不计个人得失,在几乎没有时间准备的情况下,同时承担了《热力学与统计力学》和《高等量子力学》两门基础理论课的主讲任务。与此同时,经济上的拮据一直严重影响他的正常工作,工资单上的应发工资扣除托儿费、住房公积金、房租水电及各项费用后所剩无几,有时甚至出现负数。在这样艰难的日子里,面对外单位承诺的较高报酬,郭华教授依然坚守教育岗位,任劳任怨承担着极其繁重的教学任务。他还积极尝试改进教学方法,循循善诱,将艰涩难懂的课程讲得深入浅出,结果不负众望,以良好的教学效果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顺利圆满地完成了教学任务,成为一名年轻的教学骨干。物理学院成立后,郭华又是最早积极主动响应学院鼓励中青年教师讲授低年级基础课的年轻教师之一,长期承担着超过学院额定工作量的教学任务。系里几次推荐他为北大教学优秀奖的获得者,但每次他都推让给别人,真正做到了吃苦在前、不求回报。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郭华教授后来又被委派担任教研室主任和主管教学工作的副系主任,肩挑重担,逐渐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难得人才。担任技物系副主任期间,加速器楼的办公室不够用了,郭华发扬风格,带着他的研究生搬到条件相对较差的技物楼上班,令同事们非常感动。生活上的他依然极其清苦,一家几口人挤住在狭窄的筒子楼单间里。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郭华教授曾先后两次受到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的亲切拜访和慰问,对全国高校筒子楼改造工程的顺利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郭华教授在安贫乐业、艰苦奋斗的同时,还大力帮助系里引进人才,为新的形势下师资力量的恢复发展、教学科研人才队伍的成长壮大默默奉献。郭华教授就这样在平淡、平和、平实中体现了一名优秀教师献身于人民教育事业的高尚道德情操,无愧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石和中坚。

郭华教授走了,我们失去了一位爱岗敬业的青年学者,失去了一位宽厚仁和的良师益友。在全社会深入学习孟二冬教授先进事迹,大力加强师德与学风建设的时候,我们的身边又走出了一位学习的榜样,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学习郭华教授为教书育人恪尽职守、呕心沥血,为教育事业淡泊名利、默默奉献,为克服困难勇挑重担、坚韧不拔的优良精神品质和崇高道德风范,科教兴国,为推动祖国的教育事业,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共同目标而努力奋斗!

郭华教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