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
To be Remembered
张英侠教授生平
Time:2019-11-01ClickTimes:

张英侠,男,朝鲜族,1934年2月出生于黒龙江省牡丹江市,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重离子物理研究所教授级高工,中国民主同盟会盟员,中国共产党党员。1952年9月考入吉林大学(原东北人民大学)物理系,1955年10月转入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原物理研究室)核物理专业,1956年9月毕业后留校任教,1972年至1978年曾在北京大学无线电系工作,1979年调回技术物理系,1984年10月至1985年10月曾赴日本九州大学理学部研修。1988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会,199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张英侠老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1年4月21日17时4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7岁。

张英侠老师一生从事加速器的研发、应用和教学工作,是我国加速器界有影响的一名老专家, 老教师。他毕业后就投入电子感应加速器的研究与应用,自始至终参加了北京大学30MeV电子感应加速器的研制工作,后来又成为4.5MeV静电加速器的主要研制成员。他擅长加速器控制与束流测量,为之付出了巨大努力并做出重要贡献。除加速器研制和运行维护工作外,他还讲授粒子加速器物理课程并关注加速器科普工作,在技术物理系和重离子物理研究所的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英侠老师最近几年在和病魔作顽强的斗争中不仅保持乐观和坚毅的精神,而且积极参加集体活动,继续关心工作和同事。

张英侠老师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也为自己作为北京大学的学生和教师而感到自豪。他在科研和教学工作中一贯认真负责,勇挑重担,学风严谨,努力创新,团结同事,任劳任怨。他为人正直谦和,待人真诚亲切,乐于助人,是我们的一位好老师、好同事。

张英侠老师因病逝世,我们深感惋惜和悲痛,愿张英侠老师一路走好!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张英侠老师治丧委员会2011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