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
To be Remembered
赵绥堂教授生平
Time:2019-11-01ClickTimes: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赵绥堂同志,因病于二零零八年八月十四日凌晨在北京逝世。

赵绥堂教授1945年6月25日出生于河南省浚县,1965年8月毕业于北京工业学校热加工系。毕业后到北京大学物理系固体能谱研究室实验室工作。七十年代起,致力于氦氖气体激光器的研制和激光技术的实际应用的研究。

1978年他参与研究并发挥了重要作用的”自动激光平面检测仪”曾获全国科技大会奖励。1982年,以他为首的研究小组研制的”可见光波段多谱线氦氖激光器”获得北京市科技成果二等奖。1987年他在氦氖激光器中观测到波长为652。5纳米的新谱线,这是国际上从未报道过的新谱线,发表后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重视。他领导组建和运作的物理系氦氖激光器车间生产的各种类型的氦氖激光器,二十多年来一直提供给多所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工业部门使用,成为国内最主要的氦氖激光器的提供单位,在我国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中起了重要的作用,在国内外都得到较高的赞誉。九十年代初,他还应邀三次前往伊朗,完成氦氖激光器工艺技术出口合作的任务,帮助伊朗开发激光器技术。

赵绥堂教授十分重视激光技术在生产建设和国防建设上的应用,1990年以他为主研制的”激光森林测距罗盘仪”获得国家发明三等奖。1998年以他为主研制的”测径靠尺与显微测树仪”获得国家发明三等奖,在我国森林事业中起了一定作用。他先后参加过几项国防建设需要的激光应用项目,参加过几个重要工程建设中应用激光测量和检测的项目,都圆满的完成任务并得到有关部门和同行的好评。在国内的激光应用界,起了很好的作用。近几年来,赵绥堂教授还积极参加和推进了半导体发光二极管的应用研究,他率先推动研制的半导体发光二极管矿工灯,现在已经成为全国大部分矿工的安全用品。

由于赵绥堂教授在气体激光器的研究和激光应用技术上的贡献,他在同行中享有较高声誉。1994年他当选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1997年,北京大学晋升他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赵绥堂教授一贯重视教学工作,用很大精力在物理系和全校其它系科中,对学生进行物理实验技术的教学。他参加多项教学仪器的研制工作,直接指导多名大学生和研究生进行研究实习和毕业实践。他对学生严格要求,耐心帮助,特别重视培养学生实验能力和自己动手严谨求实的作风。他培养的许多学生现在已经成为著名的专家学者,很多人都难忘赵老师对他(她)的实验能力和科学作风的培养,称赞赵老师是他们走上科学研究道路的一位领路人。

赵绥堂教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努力完成组织上交付的各项任务,他先后担任过科研组长,车间主任,物理工厂厂长,实创公司总经理,物理学院成果转化办公室主任,宽进带半导体研究中心副主任,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等职务。他刻苦努力,团结同事,贯彻政策,得到群众的赞誉和拥护。他帮助物理系(物理学院)进行科技开发,把研究成果推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先后帮助组建了生产新型铁氧体材料,开发新型稀土铁化合物磁性材料,生产蓝光半导体发光二极管,开展半导体发光二极管实际应用,开发激光排印新技术,以及教学仪器研制等多个研发组织或企业,对北京大学产学研基地的发展和我国相关技术部门的发展都起了重要作用。

赵绥堂教授的一生,是勤勤恳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努力学习,刻苦专研,向科技高峰攀登的一生,是诲人不倦,教书育人的一生。他的逝世,是我们学院的重大损失,是我校建设产学研基地事业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激光科学技术事业的重大损失。我们悼念赵绥堂同志,要学习他认真负责,刻苦专研,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忠于党的教育科学事业的精神,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为把北京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为发展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

赵绥堂同志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赵绥堂同志治丧委员会2008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