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Seminars
多功能强激光薄膜器件及其应用
浏览次数:
speaker: 王占山教授
place: 物理大楼西楼202报告厅
time: 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15:00-16:40

报告摘要:多功能强激光薄膜是先进激光系统和装置的核心器件和薄弱环节,决定了激光输出能力和皮实耐用程度。针对激光薄膜器件损伤阈值低、环境适应性差、制备难度大、成品率低等问题,我们率先提出了基于人工缺陷的局域强点损伤的定量研究方法,揭示了局域强点损伤机制,提出了多种薄膜器件新结构,损伤阈值提升了一个数量级。合成了兼顾损伤、光谱、损耗、应力、防水等综合性能的HfSiO2薄膜新材料,提高了强激光薄膜器件的多功能性和环境适应性。建立了集抛光、清洗、薄膜制作于一体的全流程定量化制备技术和设备。将依赖经验的工艺改进上升到基于科学定量研究的技术创新层面,能够确定性地制备出所设计的多功能强激光薄膜器件,所研制的器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王占山教授,同济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教育部先进微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光学薄膜与精密成像系统研究。SPIEFellow,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信息学部咨询委委员,中国光学学会理事,2008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0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7年获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资助,2011年获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排名1),2015年获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排名1),2016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排名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