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
Graduates
第六十期“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暨第二期“萃英”微沙龙——听师姐讲述:博士生涯,如何生活,如何科研?
Time:2020-03-11ClickTimes:

第六十期“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暨第二期“萃英”微沙龙

——听师姐讲述:博士生涯,如何生活,如何科研?

5月24日上午九点半,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第六十期“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暨第二期“萃英”微沙龙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在校内最美时光咖啡厅成功举办。

本期微沙龙,由物院研会文艺部部长张玺担任主持人,特邀北大量子材料中心的赵弇斐、郭静两位师姐,与师弟师妹们畅谈,分享她们在博士期间科研学习的经历与经验。

赵弇斐师姐是物院2010级博士,主要进行低维材料量子电输运特性的研究,博士期间发表学术论文11篇,专利1项。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陈互熊奖学金,北京大学博士年度奖学金二等奖,北京大学三好学生、光华奖学金、学习优秀奖等荣誉,毕业后将前往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从事测试分析工程师的工作。郭静师姐是物院2011级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利用扫描探针显微镜对界面水进行超高分辨成像和谱学研究,现已取得了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曾以第一作者身份先后在国际顶级杂志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Physics发表学术文章。获得过北京大学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钟盛标学术论坛一等奖,量子协同创新中心博士生学术交流会优秀报告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并已获得出席第65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的资格,将于明年6月底赴德国林岛参加该会议。

伴随着咖啡厅柔和的音乐,本次交流活动在一片轻松与欢乐的氛围中进行,赵弇斐师姐谈及博士期间发表多篇文章的经历时,她提到:写文章是一个持续而发展的过程,可能最初需要大量的时间来不断磨练,随之到达如数家珍般的熟稔,直至后来的游刃有余。同时建议师弟师妹们在做科研时要持有认真的态度,学会在低年级时就时刻把握住学习的机会,认真对待每一次实验,并学会把别人的实验当作自己的实验去重视、理解。此外,师姐认为,在科研上遇到困惑与难题时,要多与导师沟通,同时也要学会积极的合作。最后,师姐也在毕业面临的职业规划方面提出自己的见解,认为需要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提前做好准备。

两位师姐和主持人畅谈

师姐就与会同学的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

“萃英”微沙龙会后合影

郭静师姐则分享了她在科研上的独家秘笈:意志坚定,不会半途而废,对于科研热点保持敏锐的触觉。同时,她多次提到,导师对待科研的勤勉态度,深深影响了自己,在潜移默化中使自身也养成了认真的学习态度和严谨的科学素养。最后,郭静师姐也强调了与导师沟通交流的重要性,要学会提炼想法,进行实验规划,然后脚踏实地、持之以恒。

在互动环节中,两位师姐则针对各位参会同学所提的问题以及存在的困惑,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和切实的建议。参与的同学表示获益匪浅、感悟良多。

本次物院研会“萃英”微沙龙采取访谈与交流互动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进一步加强了嘉宾和与会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希望对“学术微沙龙”有更多想法和建议的同学们,能够积极地与物院研会学术部(phyacd@163.com)联系,期待这个平台能够更加满足同学们的需求,带来更多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