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
Graduates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五十九期暨”萃英”微沙龙第一期——听师兄讲述: 北大五年,时间都去哪儿了?
Time:2020-03-11ClickTimes: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五十九期暨”萃英”微沙龙第一期

——听师兄讲述: 北大五年,时间都去哪儿了?

5月16日上午十点,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五十九期暨首期“萃英微沙龙”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千呼万唤始出来,在物理学院新近落成的图书馆大厅中徐徐拉开帷幕。

本期微沙龙,由物院研会贾振钊主席主持,特邀2014—2015学年优秀应届毕业生李程远、黎敏两位师兄,与师弟师妹们畅谈,分享他们在博士期间科研学习的经历与经验。李程远师兄是物院天文系、科维理研究所2010级直博生,博士期间发表多篇高质量文章,2014年更是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Nature杂志发表主刊文章,已被引用数次。黎敏师兄是物院光学所2010级直博生,博士期间科研硕果累累,其中包括已发表的两篇PRL一作文章,也已被华中科技大学聘为副教授。

访谈在一片轻松与欢乐的氛围中进行,李程远师兄分享了自己发表Natrue的经历和趣事,并就自己五年的博士求学经历给在场的师弟师妹们传授了宝贵的经验:科研要用一种愉快欢乐的心情去做,只有这样才能拥有非常好的状态,做出好的成果;在科研过程中一定要保持一种创新的意识,在自身努力的同时还需要保持与同行之间的紧密交流。关于和同行的交流,李师兄感言:或许在当时交流过程中你个人没感觉有什么实质性的收获,但是期间对方就算只有某几句甚至只有一句话被你记住,这些话语都很有可能会成为你以后科研中思想萌芽的种子。

两位师兄和主持人畅谈

师兄就与会同学的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

“萃英微沙龙”会后合影

黎敏师兄则在科研方面提出了很多务实的建议,在分享其科研经验时他指出:做实验时不要害怕失败,有时候在失败中也能学到很多东西,比如他回忆自己最初两年实验失败了很多次,但是通过对失败原因的不断思考,重复实验论证,不仅改进了自己的实验结果,同时对实验器材有了进一步的熟悉,更是加深了对于实验理论的理解。他感叹道,自己第二篇PRL就是基于前期对实验理论的深刻理解而提出的。在对待实验的态度上,他感言当实验结果与他人结论有冲突时一定要有耐心,能坚持自己所选的道路,沿着这条道路,或许你并不能走到最初设定的终点,但在探索前行的过程中,你总会有新的发现,而这些新的发现赋予你的惊喜和乐趣,也许会比你当初设想的还要多。

在分享完自身经历后,两位师兄均对北大老师的无私帮助表达了自己衷心的感谢,并勉励师弟师妹们好好科研,珍惜北大提供给大家的学习和科研平台,争取做出更好的成绩。

在互动环节中,两位师兄针对各位参会同学所提的问题以及存在的困惑,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和切实的建议。参与的同学获益匪浅、感悟良多,脸上均洋溢着豁然开朗的笑容。

本次物院研会“萃英微沙龙”采取访谈与交流互动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进一步加强了嘉宾和与会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希望对“学术微沙龙”有更多想法和建议的同学们,能够积极地与物院研会学术部(phyacd@163.com)联系,期待这个平台能够更加满足同学们的需求,带来更多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