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Seminars
非铅钙钛矿纳米晶载流子动力学
浏览次数:
speaker: 韩克利,大连化物所研究员
place: 物理楼西楼464
time: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15:00-17:00

报告摘要

含铅钙钛矿纳米晶CsPbX3(X=Cl,Br,I)具有吸光系数大,发光量子产率高,带隙易调节等优点,因此被广泛研究于发光二极管(LED)、纳米激光器、太阳能电池以及光电探测器等方向。然而其中含有的重金属元素铅对环境和人类造成危害,限制了其商业化应用。寻找无毒且性能好的非铅钙钛矿成为当下的研究热点和难点。我们采用超快光谱等技术系统研究了一系列非铅钙钛矿纳米晶材料的载流子动力学。研究发现非铅钙钛矿纳米晶中存在超快的激子捕获过程,进而发生非辐射复合,是限制其发光效率的关键因素。通过调节其自缺陷态及钝化表面缺陷态,可提升发光效率100多倍。

报告人简介:韩克利,大连化物所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1983年获山东大学理学学士学位,1990年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 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支持。在JACS、Angew. Chem.、PRL、Nat. Protoc.、Nat. Commun.、 Acc.Chem.Res.、Adv. Mater.等学术刊物上发表SCI学术论文450余篇,他人引用20000余次。2015, 2016和2018年荣获Thomson Reuters全球高被引用科学家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