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Seminars
光学微环腔的法诺共振线型调控
浏览次数:
speaker: 甘雪涛 教授, 西北工业大学
place: 物理楼西楼202教室
time: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15:10-18:00

报告摘要

本报告从法诺共振的物理机理分析,提出两种实现微环腔-直波导耦合系统中法诺共振线型的两个思路,并实现了法诺共振线型的调控。第一个思路通过调控微环腔-直波导耦合区域的相位延迟,使得耦合系统中连续态和离散态之间产生不同的相位差,从而对二者干涉形成的法诺线型进行调节。该相位延迟的实现可以是在与微环腔耦合区域的直波导区域引入空气孔或者填入相变材料。实验上通过改变空气孔的位置、形状、尺寸等实现共振线型在洛伦兹、法诺、类电磁诱导透明(EIT)型之间的转换。第二个思路通过在直波导上引入两个空气孔以形成法布里-珀罗光学腔,在与微环腔的共振模式发生干涉后,可以得到洛伦兹、法诺、类电磁诱导透明型的共振线型,且可以通过改变两个空气孔之间的间距对共振线型进行调控。所提出的两种结构保持了微环腔的紧凑性、可以实现不同的共振线型且对器件加工误差的容忍度高,有利于拓展微环腔的器件应用并提升器件性能。

报告人简介:甘雪涛,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获得者、陕西省科技新星。主要从事微纳光子学、二维材料光谱学和光电子器件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第一和通信作者论文25篇,包括1篇Nature Photonics、1篇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1篇Optica、2篇Nano Letters、1篇Laser Photonics Reviews、3篇ACS Photonics、3篇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特邀综述论文2篇;授权美国发明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4项;撰写两本英文专著的各一章节。研究成果被Nature等期刊和科技媒体正面报道22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新型光场调控物理及应用”重大研究计划的“培育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各1项。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作邀请报告20余次,担任分会主席8次。兼任中国激光杂志社青年编委、《中国光学》青年编委、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学学会-光学全息与光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纳米科技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