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Seminars
风云卫星遥感应用中的科学技术问题
浏览次数:
speaker: 张鹏博士,研究员
place: 物理楼北547
time: 2019年12月25日,周三,15:00—17:00

摘要:

风云气象卫星是我国最早发展的对地观测业务卫星,已经形成了极轨、静止两个系列,在气象、环境、海洋、农业、水利、航天和科学研究等多个领域发挥了显著的应用效益。风云卫星以开放的数据政策和稳定优良的数据品质已经成为我国对地观测卫星的国家品牌,在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天基观测系统中同美国、欧洲共同构成了三大业务观测支柱,在服务一带一路国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截止目前,风云卫星已成功发射了17颗,有7颗在轨运行提供服务。本报告主要介绍了风云卫星基本情况、业务现状、资料接收和数据服务、遥感应用和未来发展,特别介绍了最新发射的FY-4A、FY-3D和FY-2H卫星的观测能力和特点,探讨了灾害性天气监测、数值天气预报、大气遥感与定量信息提取、大气辐射传输与卫星观测仿真、遥感仪器定标与定量遥感、卫星资料气候应用与历史资料再定标等风云卫星资料处理和应用的前沿热点科学技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