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Activities
关于校友大会以及校友会理事会的说明
Time:2020-05-21ClickTimes:
尊敬的各位师长,各位校友,

上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物理学院第一届校友大会。近一个世纪以来,在物理学院学习、工作过的校友逾万人,分布在祖国各行各业、世界各地,为社会进步、科学发展、文明的传播做出了积极贡献和巨大努力。无论在北大学习还是工作,我们都曾经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最宝贵的一段时光,对于这里有着深厚的感情。长期以来,物理学院的校友活跃在各地,积极参与北大校友会的工作,但是,物理学院没有成立校友会,广大校友没有机会为物理学院奉献热情和才干。校友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支持力量,校友们的帮助、提醒、批评可以激励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北大物理系根据国家发展需要分离出来成立了技术物理系、地球物理系、无线电系。本世纪初,北大物理学院应学校创建世界一流的战略需要而合并建立。北大物理无论如何分分合合,她的精神始终一脉相承。2013年我们将迎来北大物理百年。如何迎接百年,是我们今天召开校友大会的主要目的,希望广大校友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天的校友大会从去年开始设想,今年二月份正式筹备。我们得到了广大校友的积极回应,收到很多不能前来参加但是深情祝福的回信。我们的前辈朱光亚、于敏、马大猷等先生欣然同意担任我们的名誉会长,陈佳洱先生因为学校的公务不能赶回,表示非常遗憾,他说很惦记校友们,很想念校友,很希望有机会跟大家相聚。

校友大会的通知在学院主页发出去之后,有的年级推荐了代表参加理事会,有的校友自荐为理事,有的校友被我们找到邀请为理事,还有很多校友没有联系上;为物理学院工作过但不是这里毕业的老师,也对我们的校友联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今天提交大会审议的理事名单不是最终名单,需要校友们一起来推荐、增补。我们接受校友的建议,不再限制理事的名额和年龄分布,只要年级推荐,大家认可,或者有热情,愿意帮助我们校友会的工作,我们都欢迎。我受学院委托第一次负责召集校友大会,得到了筹备小组以及学院老师、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虽然投入了满腔热情,到今天依然问题很多,存在的问题请各位校友批评指正,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改进。今天的校友大会只是一个开始,希望各位师长和校友多提意见和建议,多多参与,共同努力,把校友会建设成为物理学院校友的一个大家庭,帮助所有的校友找到组织,找到归属。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