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Activities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电磁与微波技术专家陈敬熊先生庆贺90岁寿辰
Time:2020-05-21ClickTimes:

金秋十月,重阳时节,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电磁与微波技术专家陈敬熊先生庆贺90岁寿辰。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许诤老师,物理学院副院长龚旗煌老师,副书记董晓华老师,77级校友代表胡伯平、刘力、林正盛,及近十位学生代表参加了庆祝活动。

物理学院和基金会为陈院士送去了周其凤校长签名的贺信,王恩哥院长赠送的“万里长城”的画卷以及写有“寿”和“松柏同春”字样的字幅,和寓意长寿的榕树盆景,恭祝陈院士健康快乐,福寿连绵。

陈院士与老师们在一起 陈院士读贺信 常菊芳女士与老师们在一起 校友代表

陈院士与师生们长时间交谈,表达了对物理学院和北京大学的感谢,同时对青年学子们提出了殷切希望:首先,要努力学好数学和物理等专业知识,为自己今后的事业和国家的前景打好基础;其次,要广泛涉猎各个学科,尤其是化学生物等,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触类旁通才能更好地发展;再次,在文学和艺术方面也应当有爱好,以陶冶情操,开阔视野;最后,提醒大家一定要注重锻炼身体,保证身体健康。

陈院士谈对青年学生的期望 陈院士与学生们围坐在一起

师生们还参观了陈院士的书房。先生桌上厚厚的《非线性系统》一书已翻了大半,一边的笔记更是密密麻麻记下了各种推导证明。同学们见状深受鼓舞,表示要向先生学习,将学习知识作为毕生的追求。

之后,各位师生与陈院士及夫人常菊芳女士共用午餐。陈先生兴致很高,和同学们畅谈许久,使同学们深受启发。

陈院士讲授读书心得 陈院士与学生亲切交谈 陈院士坚持读书并做笔记 合影

陈敬熊院士是浙江省镇海人。1947年毕业于上海大同大学,1950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讯研究所。曾任航天工业总公司研究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获国家发明奖一等奖(1985年),著有《电磁理论中的直接法与积分方程法》。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撰稿:史寒朵

点击以上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