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Gezhi Forum
北京大学格致论坛(第十七讲):超冷原子气体中的精密测量、精密调控及其若干应用
Time:2023-09-12ClickTimes:
speaker: 张熙博(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place: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思源多功能厅(西301)
time: 2023年9月15日(星期五)10:00—11:00

主要内容:

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超冷原子研究已成为原子-分子-光物理的代表性领域之一,为研究许多基础性科学问题提供了十分有力的工具。本期报告将介绍超冷原子实验研究中的若干重要物理问题,重点讨论超冷原子体系中的精密频率测量技术和相应的精密调控技术,并结合报告人的科研经历讲述精密测量和调控技术的若干应用,例如超冷费米气体中的二维自旋轨道耦合与拓扑物理,相互作用量子临界玻色气体中涌现出的分数量子统计特性等。


报告人简介:

张熙博,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助理教授。2005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2年博士毕业于芝加哥大学物理系。2012—2015年先后于芝加哥大学、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实验天体物理联合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起任现职。主要从事超冷原子量子模拟和精密调控的实验研究,目前重点研究具有二维自旋轨道耦合的超冷碱土金属锶原子费米气体中的拓扑物理和超稳激光精密光谱与调控技术。

报告人:

张熙博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助理教授

主持人:

刘阳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助理教授


线下参会:物理学院思源多功能厅(西301)

线上参会: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

现场参会报名方式:请于9月14日12:00前提交报名信息。

北京大学格致论坛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发起的面向青年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活动。“格致”体现两重涵义:一是,北京大学物理学科源自京师大学堂格致科;二是,“致知在格物”出自《礼记·大学》。自2010年4月启动以来,论坛围绕学科领域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针对基础科学问题,开展了十余场学术研讨,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兴方向增长点,展现了北大物理人学术无畏、攀登无限的新风貌。2021年5月,于物理学院成立二十周年之际重启,并增设在线参与通道。


主办: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联系人:

孙嘉琪 jqsun@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