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Gezhi Forum
北京大学格致论坛(第十八讲):机箱中的宇宙——计算天体物理管窥
Time:2023-10-24ClickTimes:
speaker: 王力乐(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
place: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思源多功能厅(西301)
time: 2023年10月27日(星期五)10:00—11:00

主要内容:

近年来天文学观测新方法、新结果的涌现,对天体物理理论研究提出了新的挑战。由于天体现象的复杂性,数值模拟及其基础上的理论研究成为了应对这些挑战的最有效手段之一。本报告将介绍计算天体物理的基本思路和发展概况,介绍新方法、新手段在该领域的应用,并着重讨论数值模拟方法在“将理论与观测结合”、“将微观物理过程与宏观天体现象结合”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报告人简介:

王力乐,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助理教授。2012 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数理基础科学班,2018 年博士毕业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天体物理科学系,2018—2021 年于美国西蒙斯基金会 Flatiron Institute 计算天体物理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并自 2021 年起任现职。主要研究方向为理论与计算天体物理,包括异构系统高性能计算方法的研究和开发,及先进计算方法在行星形成、系外行星、星际介质等领域的应用。研究成果于《天体物理学报》(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等学术期刊形成论文约 20 余篇,其中第一作者约 16 篇。

报告人:

王力乐  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

主持人:

王然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长聘副教授


线下参会:物理学院思源多功能厅(西301)

线上参会: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

现场参会报名方式:请于10月26日17:00前提交报名信息。

北京大学格致论坛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发起的面向青年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活动。“格致”体现两重涵义:一是,北京大学物理学科源自京师大学堂格致科;二是,“致知在格物”出自《礼记·大学》。自2010年4月启动以来,论坛围绕学科领域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针对基础科学问题,开展了十余场学术研讨,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兴方向增长点,展现了北大物理人学术无畏、攀登无限的新风貌。2021年5月,于物理学院成立二十周年之际重启,并增设在线参与通道。


主办: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联系人:

孙嘉琪 jqsun@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