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Seminars
基于微纳结构的太阳能光热转换
浏览次数:
speaker: 朱嘉 教授,南京大学
place: 物理楼西楼213教室
time: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15:10-18:00

报告摘要

在众多的能源形式中,太阳能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一直是国际上的一个研究热点与前沿领域。微纳结构由于其特殊的尺度和形貌,显示出了完全不同于传统体材料的光、热、电学特性,给太阳能的转换与利用提供了全新的机遇。我们基于微纳结构调控系统性地发展了高效界面光热转换及太阳能海水淡化技术。

报告人简介:朱嘉教授,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杰青,长期从事微纳结构在太阳能转换与能源存储的研究。南京大学物理学学士,美国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学硕士、博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在Nature系列, Science Advances, PNAS, Joule, Advanced Materials 等国际高影响力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他引超过5000次,申请国际、国家专利6项,受邀在国际会议及世界著名学府做过40多场特邀专题报告。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Nanophotonics的执行编辑,同时是30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特约审稿人。近期获得的奖项包括:陈嘉庚青年科学家奖(2018)、美国光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2017)、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2017)、杜邦青年教授奖(2016)、 饶毓泰基础光学奖优秀奖(2016)、麻省理工技术评论全球青年创新人物奖(2016)等,201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