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Seminars
MASNUM海浪模式的最新进展
浏览次数:
speaker: 尹训强
place: 物理楼北547
time: 2019年11月6日,周三,15:00—16:00

摘要:

MASNUM海浪模式是我国自主发展的第三代海浪数值模式,通过特征线求解波数谱平衡方程,并考虑风输入、波浪破碎耗散、底摩擦耗散、波波非线性相互作用和波流相互租用等源函数,模拟波数空间下的海浪方向谱,获得海浪的波高、周期和波向等要素。随着气候变化研究的不断深入,海浪过程在气候中的作用受到普遍关注。基于非破碎波致混合理论,MASNUM海浪模式应用在气候模式FIO-ESM中,成为首个耦合海浪分量模式的地球气候系统模式,并参加了第5次全球气候模式比较计划(CMIP5)。为适应海洋预报和气候预测的计算需求,针对MASNUM海浪模式的特点发展了非规则类矩形剖分方案、主从核计算架构和流水线加速算法等核心技术,在千万核的测试中取得突出的并行计算效率。此外,海浪模式的数据同化的发展也为海洋环境预报系统的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