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
Graduates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关于2011年7月毕业博士生论文评阅、答辩安排的通知

根据校学位委员会第63和66次会议决议,从2002年夏季开始,我校全面实行博士学位论文匿名评阅和导师在答辩中回避评议的制度。物理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决定执行学校制定的实施办法,实行“单盲制”(评阅人姓名对学位论文作者及其导师小组和答辩委员会成员隐匿),对于一些具体操作和日程等安排通知如下:

一、 专家库的建设

各系、所主管研究生工作的主任会同各位博士导师和有关专家进行专家库的建设,并进一步完善专家库。

二、 对论文封面格式及内容的规定

  1. 因物理学院实行“单盲制”,故评阅的论文按正式论文(非匿名格式)的要求装订成册(最好用双面打印,以免论文过厚)。

    北京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与书写格式,请见《北京大学研究生手册》(2004版)第29-30页;或到教务办来查阅。

    特别提示参考文献部分:正文中按出现前后顺序统一编号,两例加方括号,具体内容以整体列于文末。外文用原文,不必译成中文。

    文献是期刊时,一般书写格式为:[序号]作者,篇名,期刊名,年月,卷号(期数),页码。

    文献是图书时,一般书写格式为:[序号]作者,书名,出版单位,年月,版次,页码。

  2. 物理学院的要求(包括学术水平、创造性成果及工作量等方面的要求)

    1. 学位论文应能表明作者掌握了所在研究方向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2. 学位论文应能反映出作者在研究工作中取得的创新成果,或反映出研究工作对本学科发展或国家建设的重要意义

    3. 学位论文应能反映出研究工作的工作量。

    4. 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完整的学术论文,应符合北京大学关于博士论文书写的格式要求

    5. 学位论文不少于4万字,其中论文综述部分不能少于1万字,作者自己的研究工作部分不少于3万字(包括图表)。

三、 送审论文数目及范围

根据实际情况“单盲制”匿名专家定为5或7位,在考虑专业和研究方向的前提下,这些专家在专家库中随机抽取,论文导师不应与闻评阅专家的抽取过程和姓名,但可以提交应回避的专家名单。

四、 具体时间安排

  • 4月15日前, 完成“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审查表”,俗称“预答辩”,在“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下载区”可下载表格。此表由博士生指导小组指定专人填写,一式一份报教务存档,导师或博士生本人留存复印件。此表根据博士生学位论文完成后的预答辩情况填写,必须在学位论文匿名评阅送审前完成。

  • 4月20日前, 提交博士学位论文到教务办公室(提交论文的前提是完成预答辩。根据送审的份数提交相应份数5或7份,论文的评阅期至少3周时间,所以从提交论文之日起,最早也要4周后才能进行答辩),同时需要提交的有填完论文题目的“评阅书”电子版和填完个人信息的“匿名评阅专家情况表”电子版和书面版(两个表的空白版届时发到每个毕业生的个人邮箱)。

  • 5月25日前后,预计匿名评阅材料返回。

  • 6月10日前, 向研究生院提交答辩申请材料(在“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下载区”可下载相应表格,包括“学位审批材料A” 和“学位审批材料B”的全部及一本博士论文)。

  • 6月12日前, 完成学位论文答辩

  • 6月12-16日,物理学院学位分会最终审核毕业生学位授予工作

不能按以上进度完成的,将不能在7月审核学位,请4月15日前办理学籍延长手续(在个人门户里输入相关内容,然后打印出《北京大学研究生延长学习年限审批表》,本人和导师签字后交到教务办。另外,要延长学籍的必要条件是完成培养环节,即完成“培养计划”“综合考试”“选题报告”,否则研究生院不批准。)

五、成立专门小组

物理学院成立匿名评审小组,由党委书记、主管副院长、各系所主管研究生工作的主任和教务员组成。

教务办公室2011、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