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Seminars
综合卫星可见光、红外、微波信号 遥感植被含水量特征及其应用
浏览次数:
speaker: 李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place: 物理大楼北楼547室 (腾讯会议ID: 606 8465 6244)
time: 2021年4月7日(周三)15:00—16:00

摘要:植被含水量是反映植被生理机能的重要指标、是控制植被-大气之间碳、水交换速率的重要控制因子,也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森林火灾的发生概率、火灾强度等。然而通过地基手段无法实现大范围、长时间监测植被含水量,卫星遥感是唯一可行手段。传统的可见光和红外遥感方法通过植物所含叶绿素的选择性吸收原理监测植被叶面积信息、间接推算植被含水量,且监测只能在晴天无云情况下进行,时间间隔大。本研究利用地表和植被所释放的微波辐射作为主信号源,利用植被所含液态水对微波信号的改变,直接遥感植被含水量因子。利用同步观测的可见光、红外信号反演云水参数,用于微波辐射传输计算,在晴天和云天都可以实现对植被含水量的反演。目前已将该方法应用于Aqua 卫星、GPM卫星、风云3B卫星,获得了不同时空覆盖范围的反演产品、研究了中国地区植被含水量的时空变化特性。本研究还进一步发展了基于该产品定量反演中国及周边地区水汽蒸腾率的方法,并将结果与Asia-Flux站点、MODIS ET产品进行了比较分析。另外,还将该产品应用于森林火灾研究、森林释放挥发性有机性气体研究。

报告人简介:李锐,安徽桐城人,2005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空学院获博士学位。随后在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从事博士后研究,后晋升为Full Research Scientist。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双聘教授、博导;加拿大魁北克大学森林研究所兼职教授、博导(2016-2023);世界气象组织(WMO)天气研究计划(WWRP)中国委员会委员、国际气象学和大气科学协会(IAMAS)中国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大气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安徽省气象学会常任理事。主要研究气候系统中的水循环及能量平衡过程,致力于发展先进的多源卫星遥感方法和数据集;并将其应用于气候系统研究。目前工作重点:1)发展森林植被含水量的多源卫星遥感方法,并将其应用于大区域森林蒸腾率估算、森林火灾相关研究; 2)利用卫星遥感和模式模拟研究沙尘和火灾释放气溶胶对大气的影响;3)发展降水潜热垂直廓线的物理反演算法,并以此理解潜热对区域天气、大尺度大气环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