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Seminars
铁硒基高温超导体以及笼目结构超导体CsV3Sb5的核磁共振研究进展
浏览次数:
speaker: 吴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place: 物理学院西563会议室
time: 2021年5月5日 (周三)下午3:00

摘要:

本报告将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近年来在铁硒基高温超导体中的核磁共振的研究进展,主要研究的材料体系包括铁硒块体超导体(Tc ~8K)和有机分子插层的铁硒块体超导体 (Tc ~ 45K)。通过系统的核磁共振研究,对铁硒基超导体中的电子向列相、轨道选择的关联效应、低能自旋涨落以及赝能隙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这些结果将有助于进一步理解铁基高温超导体的机理以及其与铜氧化物超导体之间的关联。第二部分主要介绍最近在Kagome超导体CsV3Sb5中获得的核磁共振数据以及初步的理解,结果表明该体系电荷密度波转变呈现出一级相变的行为,并且可能伴随了一些非常有趣的轨道物理。